大隱國小學校特色

大隱國小學校特色

一、校園環境:

大隱國小位於宜蘭縣三星鄉,屬於典型農村社區。民風樸實, 勤奮向上,居民務農較多數。因為距離羅東鎮近,交通便利,近年來人口有回流現象,因此學生人數逐漸增加中。校園植綠面積廣,老樹成林,為一特殊景觀。校園整體觀感,予人一種親切、穩重的鄉土印象。現在也是學生快樂學習的園地。

二、學校願景:舞動童心傳大愛,說學逗唱隨隱來

()舞動童心

一系列的舞蹈課程,學生透過肢體探索墊基舞蹈基本能力,透過身體的動作訓練,配合音律與美感動作,可以抒發兒童的精力和情感,有助於表達力及專注能力的培養,更能促進學生有意義的運用身體來動作。每年的成果展,更是師生們共同策畫的年度大活動,激發學生想像力、創造力、觀察力。

()多元展能

營造多元學習氛圍,藉由多樣的學習或展演機會,引導學生參與自然與人文議題,並學會欣賞與尊重。戶外教學活動,並實際執行,學習自律負責的態度。繪本閱讀與討論,提昇對性別的認識,了解及處理青春期兩性在生理上的變化,啟發對自己與他人的關心與尊重。跳蚤市場活動的討論與規劃,了解金錢資源的管理原則。校慶活動的實施,展現樂於合作的團隊精神與接受挑戰的學習態度。參與藝文展演及才藝活動,發揮創意,展現個人風格的創作與學習成果。

()說學逗唱

結合語文與藝術領域,讓學生能自然且活潑的學習一種新語言的好方法,透過聲音表情和肢體動作來呈現劇情,不僅可以熟悉並善用語言,更能開發學生各種潛能。本課程設計目的是讓兒童發揮觀察力和想像力,改編文本,藉由劇本編寫及團體討論的合作模式,在學習過程中,引出對戲劇的熱愛,在舞台上大方的展演,揮灑自信。

三、優化與創新

在縣政府教育處及大隱國小校長陳碧卿的積極推動下,誕生了非營利幼兒園,由聖母專校幼保科主任陳盈詩帶領幼教團隊進駐,將大隱國小的閒置空間,打造成社區型的幼兒學習園地。大隱非營利幼兒園,以正常化教學、融合社區特色課程陪伴孩子們成長,一入園就能聽到園長親切的台語問候,母語教學融入於生活及課程中,讓孩子們自然而然學習。

您可能也會喜歡…